首頁

 

首頁 
指標分析及作法 
文體分配 
文體參考題目 
教案與學習單 
綜合練習 

蘇福祥主任擔任教師會理事長時,引進了ISO的理念,雖然研習結束之後,在教學中一直未將此概念帶進我的教學中,但是它卻像一顆種子一般,在我的心中靜靜等待萌芽的時機。

由於長期擔任高年級導師,當學生升上五年級,重新編班後,讓我深深覺得因為學生程度落差太大而在教學上造成不便,尤其是作文,不管是學生學習的結果造成落差,或是因為不同教師的教學差異,有的孩子到了高年級,記敘文仍然寫得不好,有的學生卻已經將論說文寫得頭頭是道,言之成理。在這種情形下,從頭教起,對不起程度好的孩子;繼續進度則對程度差的孩子是種虐待,我常在想怎麼做才能取得平衡,讓所有人都受益呢?

如果套上ISO概念,把學生的成果當作是教學中的產品,那麼老師在生產線上是不是也應該做品質管制?每個學期結束,學生都能達到一定標準,那麼在年段結束重新編班時,不論來自哪個班級,學生至少都有一定的水平。就老師而言,應該教些什麼,這批學生應該達到哪些能力,也都有所依據,學生的程度就不會落差太大,高年級老師就不會有「該教什麼」的困擾了。

我把這樣的想法和作文教學高手菁怡分享,她也很認同,因此我們每天利用放學後的時間,討論如何做出適合「自強孩子」、也適合「自老師」的作文教學課程,我們希望藉由這樣校本課程的完成,能節省老師們做教學準備的力氣。

雖然做得不是很完善,但這是我們的小小心意,但願能拋磚引玉,激起更多老師做出更好的教學教案,造福我們自強的學童。何校長得知之後,強力邀約本校作文指導老師鴻琳加入,教務處也很支持,投注相當資源,期待三人分工,早日完成本校的作文教學課程。

教學設計:蘇麗芳老師

     張菁怡老師

     彭鴻琳老師

網站設計:黃俊文老師


著作權所有 (c) 2006 自強國小。保留所有權利。

wenh@jcps.tp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