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的學習與成長


歡迎蒞臨批評指教  歡迎蒞臨批評指教  歡迎蒞臨批評指教

[ 首頁 ] [ 二年級學年團隊 ] [ 團隊的學習與成長 ] [ 親師的溝通與互動 ] [ 能增進閱讀能力的語文教學 ] [ 富有創意的教學與教法 ] [ 符合學校本位的生活課程 ] [ 生動活潑之領域教學 ]

    我們學年每逢週五,在中午學生放學後,就帶著午餐集合在會議室用餐,同時開會討論學校交付之行政議題;或課本習作之疑義;或是教學上需要解惑、協調、或支援的各項討論事宜。大夥兒總是不藏私的盡己所能,提供己見,彼此教學相長。

  動機

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曾經讓我們心慌,雖然事前努力的充實,但是對如何真正的運作充滿了懷疑與踟躕,直到一年半前真正的接觸與實作,仍有不確定感。對於語文與數學的教學老師有信心,但是生活課程的實施就有點模稜兩可,只有一邊教學一邊調整,找到最適合學生學習的方式,於是在學年主任的召集下,固定一個時間,大家一起研究、交換心得和彼此分享。

時間每星期五中午學生放學後

地點會議室

進行方式利用餐敘後,進行中

參加成員全學年老師們

討論記於會議簿中,影印如後

實施的心得

1.行事效率的增加

  學校交辦的事,除了學年會議時間外,總能在最快的時間內討論完成與分配妥當,不影響教學。

2.教學心得的分享

  對於基本課程的內涵與實施方式,經由老師彼此不斷的溝通與分享 ,終能雲開見日,進而掌握教材,用最適合的方式來進行教學。

3.教學教法的創新

  本學年分三個班群,在各個班群的互動中,總是能激起火花,創作出符合課程內容,因時因地,更適合學生的教學教法。當然每個教學教法在原始創作人大方的分享,再經過其他老師做適當的修改,並在教學中得到修正。

4.學年老師感情的增進

  老師的教學其實是有點孤獨的,一早到校,就埋首在班級事務和教學中,只有和學生的互動,到了沒課時間,又要忙著作業的批改和課程的準備,等忙完了,要下班了。但是有了共同的時間,我們「有事討論,沒事聊聊天」,無形中大家更關心大家了,彼此分享,不分你我,感情更融洽了。

5.需改進的地方

  也許中午的時間不是最適合,老師多少有點疲倦了,效果難免有點打折扣,可再討論更好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