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單
首頁 
悅讀計劃 
書單 
導讀單 
學習單 
閱讀書籤 
學校經營創新 
自強的故事 
媒體報導 
活動記錄 
志工媽媽 
徵文優選文章 
小作家徵文辦法 

 

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

壹、計畫緣起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世界各國無不積極強化該國的競爭優勢,尤其是近幾年來華文普遍受到國際間的重視,學生的國語文能力自然成為孩子未來學習的重要關鍵能力。從近年來的教育改革趨勢而言,孩子學習的範疇越來越廣泛,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語文學習領域學習節數相較於其他各國相對顯現不足,學生需同時學習英語、鄉土語言課程,導致學習的時間相對壓縮,造成國語文正式課程逐漸縮短,加上數位學習媒材流行,課程淺化等複雜因素,造成學生國語文基本能力有逐漸降低的趨勢,極需提出因應對策以提升學生的國語文能力。

本校長期以來一直關心孩子們的國語文學習狀況,並不斷透過各種策略,如:辦理教師國語文教學研習、校內國語文競賽、每月徵文、小書蟲認證、每週一節圖書館利用教育、全校共讀、故事媽媽活動等等,希望提升國語文的教學效能,幫助孩子們進行最有效的本國語文學習。

為配合縣府提升國語文能力中程計畫,本校在現有基礎下,研擬精進策略,期望透過學校的大力推動,讓學生國語文能力能全面有效提升。

貳、計畫目標

匯聚豐沛教學資源,強化教師教學效能,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奠定學生學習基礎,提升學生語文能力。

參、實施策略與執行項目

一、 匯聚整合運用語文資源,充實語文學習基礎

(二)增加國語文補強教學時數,延伸基礎學習的廣度與深度

(三)有效開發國語文教育資源,建立教學支援網絡系統

二、 強化教師國語文專業知能,提升本國語文教學品質

(一)辦理國語文師資培訓研習,厚實教師國語文教學專業知能

(二)增進國語文教學輔導功能,活化國語文專業社群學習機能

三、 規劃多元語文學習活動,活化學生語文知識能量

(一)持續推動學校的閱讀活動,培養學生閱讀之習慣與能力

(二)加強學生的文字表達能力,提升學生語文寫作內容品質

(三)提供學生分享與發表機會,強化學生口語表達能力水準

(四)配合與執行學生國語文能力檢測,確保學生的國語文基本能力

肆、執行內容

一、 組織「專案推動小組」,規劃精進策略

(一)宣導提升國語文之重要性及正確性

(二)規劃辦理各項國語文之活動

(三)推動深耕閱讀各項學藝活動

(四)規劃合宜的國語文教學時數

(五)深化國語文課程與教學活動內涵

(六)整合資源協助學校發展國語文課程及補充教材

(七)辦理教師進修,彙整提升國語文能力相關研究

二、 增加國語文補強教學時數,延伸基礎學習的廣度與深度

(一)調整每週國語文上課節數為7 節,得於彈性學習節數納入補強教學節數,低年級得於生活領域節數調整增加國語文節數,做為加強閱讀寫作活動,並列入課程計畫。

(二)每週四上午800-840全校共讀活動。

三、 有效開發國語文教育資源,建立支援教學網絡系統

(一) 邀請退休教師參與國語文補救教學,並徵求語文專長人力擔任學校志工,協助各項語文教育推動事宜。

(二)建構國語文教學網路平台,整合校內外數位資源。

四、 辦理國語文師資培訓研習,厚實教師語文教學專業知能

(一)學校擔任國語文教學教師每學年至少參加4 小時國語文教學相關研習。

(二)成立語文教學工作坊,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

(三)鼓勵老師參加種子教師培訓初階、進階研習、工作坊等增能活動,培育國語文種子教師,協助推展學校國語文教學事宜,並建構國語文種子教師網絡,促進教師教學普遍專業化。

(四)爭取辦理國語文教師各類教學研習,包含語文教學技巧、注音符號教學、文本結構分析、閱讀教學、寫作指導與批閱等,透過多元教學知能與技巧之研修,建立教師國語文教學基礎能力。

五、 增進國語文教學輔導功能,活化語文專業社群學習機能

(一)學校設置國語文教學種子教師,推動國語文教學專業發展。

(二)學校訂定國語文教學觀摩辦法,國語文教師每學年至少參與教學觀察演示活動1次,透過觀摩教學、及專業對話研討,探究教學問題,活化教學技巧,提升教學效能。

(三)爭取國語文輔導團到校輔導與訪視,進行觀摩與示範教學研討。

六、 持續推動學校的閱讀活動,培養學生閱讀之習慣與能力

(一) 落實學校閱讀推廣實施計畫,納入國語文領域課程計畫,並發揮圖書館功能,推薦優良讀物,配合小書蟲認證,激勵學生每學期閱讀至少10本優良讀物。

(二)增加學校閱讀推廣時間,每週四上午800-840全校共讀活動。

(三)發展一至六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校本課程,建構校本特色之閱讀。

(四)鼓勵成立學校、班級讀書會,加強指導學生閱讀報紙、兒童期刊、優良讀物等,養成每日閱讀的習慣。

(五)規劃設置閱讀網頁專區推廣專書閱讀,提供優良書籍與讀書會等各項訊息。

七、 加強學生的文字表達能力,提升學生語文寫作內容品質

(一) 分階段指導學生有效完成語文之句子、段落、短篇作文,並逐步達成中長篇作文之寫作目標,讓學生每學期至少完成6 篇作文(內涵及標準詳如附件)。

(二)辦理每月徵文活動,鼓勵學生積極投稿,優良作品刊登校網每月徵文專區。

(三)鼓勵學生主動參加區級、縣級舉辦的作文、徵文、小論文等活動,並獎勵獲獎學生。

(四)每年彙整優良文章,編印自強采風錄。

八、 提供學生分享與發表機會,強化學生口語表達能力

(一) 從日常生活用語出發,指導學生運用清晰口語,進行簡單的生活報告、故事朗讀、發表創作、讀書報告、戲劇表演,提供學生上台表達的機會。

(二) 融入各學習領域教學,鼓勵學生思考、討論,提升學生論述與口語表達能力。

(三) 鼓勵學生主動參加學校、區級、縣級舉辦的說故事、朗讀、演說、話劇、辯論、戲劇等競賽,充分發揮語文天賦。

九、 規劃學生國語文能力檢測,確保學生國語文基本能力

(一) 辦理一年級注音符號及三年級、六年級學生國語文學習能力檢測。

(二) 依據檢測結果規劃執行補救教學。

柒、預期效益

一、量的效益

(一)每位學生每學期完成作文6篇以上。

(二)每位學生每學期閱讀圖書達10本以上。

(三)每位學生每學期正式上台口語表達1 次以上(班級為單位)。

(四)每週規劃2節閱讀活動。

(五)每年至少辦理1次教學觀察。

(六)擔任國語文教學的教師每年至少參加國語文教學研習4 小時。

(七)每月徵文每月投稿量平均200件以上。

二、質的效益

(一)有效轉化中程計畫目標,引導國語文教學邁向卓越。

(二)活用各類語文教學資源,協助教師發揮教學專業水準。

(三)實踐多元語文教學策略,展現學生多元學習潛能。

(四)發揮教師語文專業知能,提升教師語文教學效能。

(五)引導學生語文優質發展,奠定學生語文深厚基礎。

著作權所有 (c) 2007自強國小。保留所有權利。

網頁最佳解析度1024*768     網站維護:黃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