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經營創新
首頁 
悅讀計劃 
書單 
導讀單 
學習單 
閱讀書籤 
學校經營創新 
自強的故事 
媒體報導 
活動記錄 
志工媽媽 
徵文優選文章 
小作家徵文辦法 

 

教學創新簡報讓夢想起飛報告學校經營創新頒獎

 方案名稱:悅讀-讓夢想起飛

主要領域社會與環境資源應用組

方案成員姓名:何建漳、王基鴻、吳彬、陳秀甄、吳嘉裕、彭鴻琳、李慧珍、

林志慧

單位名稱全銜:臺北縣中和市自強國民小學

壹、學校經營創新背景

一、孩子有優質的潛力

本校位於中和、板橋及土城交界,於民國70年創校,是一新興社區,外來勞工人口大量湧入,學校快速增班,短短幾年就晉升百班大校之列,學生人數眾多。多年來全校師長兢兢業業,配合學生單純、善良,可塑性高,以及社區士紳、家長大力支持,發展自強願景,形塑優質教育學園,在各項競賽或評比均有優異表現,成績斐然。

近幾年來少子化現象顯著,本校逐年減班,目前總班數只剩90班,惟單親家庭、寄養家庭、隔代教養、新住民等孩子的比例卻逐漸增多,雖每年申請教育部「教育優先區」等各項專案補助,但學生管教問題仍常常造成親師生困擾,影響教學品質,在教學現場,常看到靜不下來的學生與疲於教學的老師,建構優質教育環境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現有閱讀策略

 

深耕閱讀創新精進策略

 
 

 


二、閱讀是築夢的金鑰匙

面對全球化與知識經濟時代,一切的競爭與價值都以知識為主,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但在現今充斥電視、電玩、網路所構築的聲光世界中,孩子與書本的距離已越來越遠,因此世界各國無不把推廣閱讀風氣,提升閱讀能力列為教育重點工作,本校亦然。多年來,已建置低、中、高年級圖書館;於彈性課程中安排每週一節圖書館課;鼓勵學生獨立閱讀寫作,並推行小書蟲認證;而晨光活動時間,也有一群熱心的志工媽媽帶領者孩子們讀經、說故事。

閱讀可以提升語文能力、體會文學之美、引導正確人生觀,更可以昇華心靈。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曾說:「閱讀是教育的靈魂」,因此從小就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等於就讓孩子擁有一張享用一生的「智慧悠遊卡」。「悅讀-讓夢想起飛」的理念,獲得全校老師、家長會歷任會長、地方民意代表、仕紳及所有家長大力肯定與支持,希望藉由系列「閱讀」創新作法,培養孩子「悅讀」的習慣,為孩子的未來播下種子,期望每位孩子能以此出發,夢想--起飛!

貳、學校經營創新內涵與策略

一、深耕閱讀資源應用創新:

推動閱讀首先要有足夠的圖書,雖然本校圖書館藏書尚豐,但多數為十幾年前購置,有些已破損,有些吸引不了小朋友,在學校背景SWOTS分析後,採取了下列作法

(一)、人力運用創新

由何校長及家長會王基鴻會長當深耕閱讀「百本好書」活動發起人,在學校老師、家長會及志工方面分別說明活動內容並分工。

1、學校方面:

a、圖書館提供現有館藏圖書資料及最近三年各項優良圖書目錄。

b、各學年成立遴選優良圖書小組,利用書局、網頁查閱及圖書館館藏,實際選書,每學年至少推薦20本書單。

c、教務處彙整書單,交由總務處採購

2、家長會方面:

a、家長會長負責地方民意代表及各團體拜訪尋求支援。

b、副會長、常務委員負責聯繫所有榮譽會長、委員及顧問共同響應活動。

3、志工方面:

所有志工利用自己人脈,向學校附近之住戶、商家甚至廟宇宣導活動理念,擴大募款層面。

(二)、組織運作創新

1、成功的起點:

家長會利用951010日新舊會長交接典禮餐會中由新任王基鴻會長宣示啟動,在會中動員歷任會長出席,請洪振成榮譽會長登高一呼響應認捐活動,讓捐款聲此起彼落,營造出「一定會成功」的熱烈氛圍。

 

家長會

拋磚引玉捐款

 

洪振成

榮譽會長

登高一呼

2、全面動員:

951125學校暨社區聯合運動會,何校長與王會長在運動會前共同寫一封信給所有的家長,希望一起響應活動。運動會當天,家長會、志工分別在前後門設募款攤位,鼓勵所有來賓響應。為表現強烈企圖心,家長會及志工自己出錢義賣咖啡,從提供咖啡豆、搭帳篷、研磨咖啡豆、端杯等,一手包辦。

(三)、資源運用創新:

1、募款多樣化:

多套、一套、合捐一套,1000200100…都可以參與捐款,每筆捐款人之名單,均按比例在書的內頁貼上捐款人之單位及全名,以示感謝

2、購書極大化:

所募得之款項,為求最有效之採購,與中信局合約書商再比價及議價,以最大之書籍採購數量為目標。

           

   家長響應捐款              咖啡義賣            書本內頁貼上感謝條

整個活動如火如荼開展,中和市邱垂益市長、地方民意代表、里長、地方仕紳、家長會暨所有家長均動起來,只要有任何適合聚會,甚至茶餘飯後,大夥均拿著計劃到處宣揚理念,期望各界能慷慨捐輸。這樣的熱絡氣氛,凝聚了學區資源,落實了社區「共好」。

二、深耕閱讀行動創新:

當家長會與社區積極募款同時,校內師生也積極規劃「愛書護書傳書運動會」,希望透過體驗活動,落實愛書護書、知福惜福的理念。

(一)、生產線式的圖書編目

募款採購之圖書在961月中旬陸續到位,為利於「傳書運動會」進行,依編書目清冊、電腦印製黏貼標籤、裁切標籤、拆箱點書排書、貼感謝標籤、貼書前碼、蓋圖書館長條章、蓋圖書館騎縫章、蓋自強國小章、裝袋(含袋書牌)10道手續,以生產線一貫作業的分工方式,在短短5天內,完成四千多本書整理編目並裝袋。

(二)、倒數計時的暖身運動

226開學始業典禮,校長宣示本學期還要辦一場「運動會」,全校小朋友一陣歡呼,接著在校門口設立倒數計時牌,每日倒數,小朋友均很好奇,到底是怎樣的「運動會」。由於事先要求老師保密,隨著倒數日數的接近,小朋友期待的心越來越強烈。33當天試排人龍時,小朋友還不清楚為什麼要排排站。

           

  電腦編目、列印標籤        黏貼標籤          貼書前碼    倒數計時牌

(三)、寬廣的媒體運用

為有效傳遞創新理念,成立媒體宣傳小組。首先33請臺北縣政府發布新聞稿,廣邀媒體採訪。校長及會長透過各種管道,提供各項資料,一一聯繫各家媒體,期望吸引媒體到校深度報導,為學校做最好的宣傳。

(四)、創意的「書籤」

設計及編印各年級「我愛閱讀書籤」,不同年級採用不同顏色區分,書籤之正面印有「愛書護書誓詞:我要感謝所有贈送精選好書的各界人士,我要多看好書,我要愛惜書籍,把書籍視為自己的寶貝,不毀損、不遺失、不塗鴉。」書籤之背面則印有該年段之書目,提供家長檢核孩子閱讀註記。

  

          吳嘉裕老師所設計之「創意書籤」               書籤使用說明

(五)、「愛書護書」宣誓

38當天各班派代表到活動中心參加贈書及宣誓活動,在沒有彩排的情形下,由司儀及蘇怡瑄同學領讀誓詞,同時透過學校有線電視系統直播,全校小朋友跟著一起拿著書籤,同步宣誓。透過誓詞的許諾,全校小朋友一起承諾「愛書護書」。

(六)、另類「運動會」-愛書護書傳書運動會

38宣誓後,幼稚園、特教班、一到六年級各班,在學校走廊排成長長人龍,由校長宣佈這學期要辦的是「愛書護書傳書運動會」,在校長鳴槍後起跑(傳書),每位小朋友非常開心的一本接一本傳遞,在老師的帶領下,有的一邊傳一邊喊加油,有的把書名念出後交給下一棒,有的把感謝的話說出來,有的利用短短12秒時間,先讀為快,全校熱鬧極了。

為了讓小朋友真實體驗善心人士的善舉,感受贈書量的龐大,傳書時間持續超過半小時,小朋友的手越傳越低,尤其是幼稚園和低年級小朋友,手都快抬不起來。但是沒有一個小朋友在抱怨,仍然掛著笑容,慢慢的一本一本傳下去,因為大家都期待著這些新書的到來,期待早一點閱讀到這些新書。

             

    學生宣誓愛書護書          校長鳴槍          接力傳書的人龍       

三、家庭閱讀教育宣導創新:  

有了社區資源的奧援,全校師生熱烈推動「傳書運動會」,要達成「悅讀」境界,家長的密切配合非常重要,於是利用95學年下學期家長日,辦理「走進閱讀世界」活動。

(一)、老師共同編寫導讀單

本次募款圖書,在放寒假之前全部到位並完成編目整理。各年級老師經多次對話,達成共識要為每本書編寫導讀單,於是開放老師借書回家,鼓勵利用寒假閱讀並編寫導讀單(寒假作業),借出之書籍,總計超過一千本書。結果,開學老師已為每一本書編好導讀單,甚至也有閱讀學習單。每位老師均非常用心將創新想法實現。

(二)、綿密的活動宣傳

9636校長以推動閱讀為主題,印發每位家長一封信,希望家長能於310家長日時出席。為讓宣傳效果發揮極致,藉由38「愛書護書傳書運動會」電視媒體的報導,39平面媒體的宣傳以及各班老師再一次邀約家長,讓社區家長甚至民眾,感受學校的用心,增強家長出席活動的意願。活動當天還把過去閱讀系列活動成果剪輯成10分鐘影片,讓家長再一次的感動。

            

       導讀單            各學年完整導讀單          媒體報導剪報

(三)、提供家長「親子閱讀手冊」

為使活動更加落實,本次家長日親職手冊特別邀請各年級老師協助編寫介紹閱讀的方法及可用資源。手冊中詳列指導兒童閱讀的方法、親子閱讀的相關資源、兒童圖書出版社介紹、兒童雜誌介紹、兒童閱讀網站介紹、看書好去處,以及自強百本好書書單等等,讓家長拿回家後,可以有效指導小朋友閱讀。

(四)、「走進閱讀世界」創意活動

由於各年級學生閱讀能力不同,閱讀的重點與方向也不同,為讓家長更清楚他的孩子目前適合採取何種指導方式,「走進閱讀世界」活動分成低、中、高年級三場同時舉行。

1、低年級(活動中心2 樓)

由輔導處陳秀甄主任負責,邀請彭鴻琳老師擔任講師,一、二年級所有級、科老師負責招待。主要說明低年級以繪本為主的閱讀方法與策略,以及低年級目前在學校推動閱讀相關活動,讓家長和學校一起配合,陪小朋友一起快樂成長,一起努力培養小朋友閱讀習慣。

2、中年級(行政大樓2樓大辦公室)

由學務處蔡秀鳳主任負責,邀請李慧珍老師擔任講師,三、四年級所有級、科老師負責招待。主要強調中年級從繪本閱讀進入文字閱讀轉換過程,讓家長能配合小朋友成長歷程,提供適當閱讀指導,選購適合閱讀之書籍。

3、高年級(高年級圖書館)

由教務處吳彬主任負責,邀請林志慧老師擔任講師,五、六年級所有級、科老師負責招待。告知家長高年級閱讀以各類散文、小說為主,注重小朋友「悅讀」習慣,鼓勵家長在家多指導小朋友閱讀各類優良小說,以養成獨立閱讀習慣。

          

       家長參與踴躍         家長聚精會神聆聽      家長回饋單抽獎

上述三個場次,在活動中發與每位到校家長回饋單,為鼓勵家長就學校推動閱讀現況提出建議或期許,以回饋單摸彩方式贈送「教出閱讀力」60本,以收集家長的看法,作為繼續推動閱讀教育之參考。

四、深耕閱讀永續經營創新:

養成「悅讀」的習慣,需要學校、家庭多方配合,更需要持之以恆之堅持,方能竟其功。學校為營造一個寧靜閱讀環境,在全校老師、家長會多次集思廣益,決定就現有臺北縣推動之「學校共讀」實施計畫修訂,讓學校每週四上午800~840訂為「寧靜悅讀」時間。

(一)、全面參與

全體師生及校內人員(含志工)一同利用共讀時間從事閱讀活動,學生及導師在教室進行,行政及科老師在高年級圖書館閱讀。此一時間不作其他社團活動、清潔活動或教學活動。

           

 行政及科任老師共讀        班級「寧靜悅讀」       班級「寧靜悅讀」

(二)、靜謐的閱讀

在「共讀」時間內,完全靜音,沒有人走動,全校師生及志工只做一件事--「寧靜悅讀」。每一個人靜靜的獨立閱讀,全校營造出前所未有的寧靜,使每一個人皆沉浸在靜謐的共讀氛圍中。

(三)、扎實的宣導

星期四一早,在校門口設立宣導立牌告知進入校園之師生及家長,今天要共讀,該時段必須配合全校「寧靜悅讀」不可發出聲響。同時為徹底實施共讀,避免各種可能干擾,請行政、級科老師事先告知各界及家長儘量不要運用該時段來訪。臨時訪客,則請警衛告知能於共讀後再聯繫。

(四)、評鑑、考核與追蹤

1、成立推動小組,隨時管控實際狀況,一有班級狀況或來賓喧嘩,立即處理,避免「破窗理論」效應發生。

2、每週五教師晨會時間,回饋前一天實施情形,以作為下一次改進參考。

3、利用523下午教師進修時間,各年級、科任及行政分別召開推動閱讀實務研討會,檢討優缺點,作為未來繼續推動依據。

            

 全校「寧靜悅讀」               全校「寧靜悅讀」 

參、學校經營創新績效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培養自強學子帶得走的「悅讀」習慣是本系列動的核心目標,期望學子們能以此良好習慣,為他們的夢想搭建穩固的基石。由於活動必須結合社會資源,原推動百本好書計畫預定2年,但在各界的努力下,使整個期程大幅縮短,45天就超過預定目標,營造出社區與學校向上之「共好」氛圍。

一、深耕閱讀資源共享績效卓著:

(一)、多元捐款來源,逾200人次及團體捐助

1、三階段募款,段段精彩

第一階段:1010日新、卸任家長會長交接典禮餐會中,在洪振成榮譽會長登高一呼下,出席委員與貴賓當場樂捐逾28萬元。第二階段:1010~11月25全面動員,利用各種時機募款,獲樂捐逾24萬元。第三階段:1125運動會當天短短4小時,踴躍樂捐亦逾23萬元。

上面三個階段,每一階段皆極為成功,任一階段的迴響,均超越過去任何類似單一活動募款總額,社區資源從不積極轉變為主動、熱烈。

2、意想不到的多元捐款

本次捐款來源非常多元,有來自民意代表(議員、市民代表)、家長會、老師團體、社會教育機構、同鄉會、家長、學生、民間企業、咖啡義賣甚至本地的土地公廟也捐款,創下捐款紀錄。

(二)、期程大幅縮短,從2年縮短到不到2個月

深耕閱讀『百本好書』實施計畫,在951010日家長會新舊會長交接典禮中宣示起跑,經家長會歷任會長的努力,地方士紳及家長熱情參與,盛況空前,短短45天,募得75萬餘元。家長會王基鴻會長,特地寫一封信感謝各界贊助。

(三)、購書量遠超過預期,由1003500本擴充為1264440

本次募捐總收入合計759,468元,充分展現學校及社區「共好」,社區資源充分支援學校。學校為有效落實各界善心人士善舉,由總務處負責招標,與中信局合約商議價並說明理念,獲書商正面回應,執行結果共購置「百本好書」達1264440本,遠超過原先1003500本所設定之目標。

         

   「百本好書」       「百本好書」堆滿會議室    「百本好書」清單

二、「愛書護書運動會」昇華了小朋友愛書護書情懷

(一)、創新運動會,吸引7 家媒體深度報導

由於活動創新,吸引了TVBS、大愛電視台、新雙和有線電視、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國語日報等七家媒體到校做深度採訪與報導。電視台部份於38播出,平面媒體部分39刊出。其中大愛電視台更兩度到校採訪,把學校推動「愛書護書傳書運動會」的整個歷程,做成專題報導。電視台並將報導母帶提供給學校,做為記錄留存。

   

國語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二)、小朋友由感動化為行動,投稿每月徵文

「傳書運動會,全校排排隊,一人接一本,『可愛的小鴨』,自在的穿過馬路。美麗的『花婆婆』,一邊唱歌一邊播種。好喝的『南瓜湯』,送上門來了。傳書運動會真有趣」。

這是小朋友參與「愛書護書傳書運動會」後,將感覺寫成童詩投稿每月徵文獲優選作品之ㄧ,在活動中體驗愛書護書,更彰顯了活動效益。

(三)、宣誓與承諾,讓新書倍受呵護

透過大家一起同步宣誓,大家一起承諾愛書護書,印有誓詞之承諾書籤,讓小朋友在閱讀時,時時提醒自己要「愛書護書」。「百本好書」已傳閱逾10週,每本書最少經過10位小朋友閱讀,到目前為止,不小心造成小污損者,也只有4人,合計4本,依照傳閱頻率計算,折損只有萬分之ㄧ,宣誓與承諾的效應,讓新書倍受呵護。

(四)、書籤發揮功能,家庭閱讀教育配合度高

為落實家庭閱讀教育,印發「我愛閱讀書籤」使用說明,鼓勵家長利用書籤檢核小朋友閱讀狀況;訂定「閱讀摸彩獎勵辦法」,期末時獎勵表現優異小朋友。

三、親師同心深耕閱讀,深化閱讀效能:

(一)、家長出席踴躍,超過1000位家長出席

藉由家長日「走進閱讀世界」活動的宣傳成功,389日兩天新聞媒體的深度報導,全校逾1000位家長參與了家長日活動,雖然分成三個場地進行,場場爆滿,後到的家長,只能站在後方引領聆聽老師宣揚「悅讀」理念。說明過程中,在所有的老師引導下,每位家長均聚精會神參與,無人交談也無人先離席,與以前辦理類似活動鬧哄哄的場景,有天壤之別。

(二)、302位家長的肯定與支持

1、家長滿滿的肯定

a、非常感謝學校及家長們的用心付出,使學生們能有好書可讀,期望今日播下的種子能在日後成樹成林。

b、對於學校辦理閱讀運動是既感恩又感動,校長及老師們的用心,讓小孩能在這樣環境中成長,是種幸福。

c、閱讀運動是一項有遠見的良策,家長全力支持配合。

d、太棒了!自強的小朋友有福了!

e、我喜愛這個活動,有時帶小孩去書局,都未必會細心的看書,藉由這活動讓小孩有讀書、惜書、愛書的概念。

f……

2、家長滿滿的期許

a、舉辦校內好書投票活動,選出前十名書刊。

b、督導學生務必把書籍攜帶回去、定期分享。

c、能夠持續且更新書籍,注重種類多元化。閱後的心得,應該要表達出來,不應只限『寫』這動作。

d、若是書籍經費有不足,可以發起樂捐。

e……

              

 老師、家長互動熱烈         家長回饋單         302位家長回饋單        

四、營造「悅讀」的永續經營環境:

(一)、超大型自強閱覽室

每週四推動「全校寧靜悅讀」,凡在自強的一份子,均寧靜獨立閱讀,整個校園猶如一座超大型閱覽室,無人走動也無人做其他事。

「這麼安靜真的很不習慣」、「每個星期均有新書可看,讓我越來越喜歡閱讀」……。學生在小日記中的回饋,更說明「寧靜悅讀」正在發酵。

(二)、「寧靜悅讀」魔力無窮

1、學生反應:部份無法靜下來的小朋友,由主任帶領繞校園參觀別班閱讀狀況,體驗「寧靜悅讀」的魔力。「聽到自己的腳步聲,聽到小鳥叫聲,其他一點聲音也沒有」這是小朋友的參觀回饋,也讓這些孩子感染「寧靜悅讀」的氣息,心平氣和回到教室參與閱讀。

2、家長反應:家長給予學校很多正向鼓勵,「孩子比以前更喜歡閱讀」、「會主動看書」……。在在顯示「悅讀」的綜合成效正在自強學園開展。

3、全校反應:目前每週四一大早,校園就跟其他日子不一樣,靜靜的,每一個人都知道要閱讀。孩子們一進教室,甚至自然而然的就會拿出「自強百本好書」閱讀。不只是共讀時間「寧靜」,這樣的氣氛,讓星期四的自強校園比平常要安靜許多。

(三)、小書蟲認倍增

小朋友將所閱讀之書籍參加小書蟲認證,從3月中推行至5月底,短短2個半月完成認證表者超過2000人次40000本書,超過上學期整學期5個月之認證量,成效顯著。據圖書館統計,小朋友不只讀「百本好書」,圖書借閱量也明顯增加。負責認證之志工媽媽、老師雖然忙得不得了,但大家都忙得很快樂。

        

  小書蟲認證單        2000張小書蟲認證單       學生回饋作品

肆、活動省思

系列創新活動的順利推動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尤其人和方面,需要長期經營,凝聚共識。學校為推動系列創新活動,剛開始阻力的確不少,有些人認為是作秀,有些人認為難度太高,有些人更認為只有三分鐘熱度。校長為做好準備動作,在94學年度即購置「共好」一書贈予所有同仁及家長委員閱讀,創造大家一起「共好」氣氛。

961月購置天下雜誌教育專刊「關鍵能力」分送大家,增強閱讀推動理念。校長從頭到尾都當一位「加水人」,讓阻力轉為無形,進而變為助力。所以在推動過程中,障礙比預期要少很多。

目前全校正一步一腳印扎實推動閱讀,來自於家長的期待、老師的建議,都納為繼續推動的修正參考。有許多學校來電索取活動資料,學校樂於分享,也期望彼此互通有無,共同成長。

悅讀-讓夢想起飛」系列活動在自強夥伴們的築夢下一一實現,自強「悅讀」列車已載著大家的夢想起航。夢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讓我們朝向下一個目標前進,Lets go

 

著作權所有 (c) 2007自強國小。保留所有權利。

網頁最佳解析度1024*768     網站維護:黃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