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
[水電使用情形][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大家一起吹泡泡][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回收衣物大利用][防震防災教育演練][防震防災教育演練][100年度環境教育研習][99年前執行成果]

[首頁][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

一般提報

·         標題: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

·         提報分類表:海岸海洋海島

·         策劃/執行人:許日美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009~10012

·         參與人數:29

目標:

說出對生活空間及周邊環境的感受,並提出改善建言或方案社會領域 1-3-10 地方或區域環境變遷所引發的環境破壞,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海洋教育】主題軸海洋資源 細類 -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 5-3-6蒐集海洋環境議題之相關新聞事件(如海洋汙染、海岸線後退、海洋生態的破壞),瞭 解海洋遭受的危機與人類生存的關係。 5-3-7探討河流或海洋生態保育與生活的關係。 【資訊教育】 4-3-3能利用資訊科技媒體等搜尋需要的資料。 1-3-10列舉地方或區域環境變遷所引發的環境破壞,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環境教育】 1-2-2覺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

進行方式:

教學內容 已學會的知識及經驗(五上翰林版社會教材的內容) (1)臺灣四周臨海,海岸線全長約1,240公里,與世界其他島嶼相較之下,海岸線比例較短,但 海岸地形變化多。 (2)北部岩石海岸:岬角及海灣地形交互出現,有獨特的海蝕景觀。 (3)東部是斷層海岸:山脈直逼入海,沿海腹地狹小,並有曲折多變的岬灣地形。 (4)南端珊瑚礁海岸:分布在恆春半島附近。 (5)西部沙岸:從淡水河到屏東楓港附近,海岸線平直,加上沿岸流作用,在沿海形成海埔新 生地、沙洲、潮汐灘地、沙嘴、潟湖等地形,屬於堆積性海岸。 1. 利用資訊科技媒體播放,共同閱讀最近蒐集環境(包括海洋)議題之相關新聞事件。 2. 依相關新聞事件從地圖上找出對應的地理位置。 3. 分組討論 (1)統整新聞事件及課本內容,請你將四草生態保護區做一個多角度的介紹。 (2)提出改善或拯救四草生態保護區的具體保護措施。 1.從配合季節(東北季風)及相關氣象、時事報導,除了對課程內容有更進一步的理解,更吸引孩子們對自己周遭的生活方式、環境更為關心。 2.列舉地方或區域環境變遷所引發的環境破壞,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真正參與環境保護的學習。

成果描述:

1.從配合季節(東北季風)及相關氣象、時事報導,除了對課程內容有更進一步的理解,更吸引孩子們對自己周遭的生活方式、環境更為關心。 2.列舉地方或區域環境變遷所引發的環境破壞,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真正參與環境保護的學習。

實施心得:

1.採分組討論型態學習,配合每組自己製作的台灣地圖統整圖,學生們學習興趣明顯提高。 2.實施一個月觀看氣象報告和紀錄,當時正值9~10月,東北季風、颱風的教材和課本內容完全相應,是最好的教學情境。 3.四草時事報導檔案太大,只做部分呈現。 4.藉由時事、媒體的教材學習,孩子可學會以此為媒介來關心自己的家園。

學習者心得:

1.以前我們很少做這樣統整性的問題討論及報告,一開始只能回答簡短語詞或舊有的經驗(例淨灘、不要亂丟垃圾),後來經過老師的引導才知道應該做更深入及更全方位的思考、更有效果的措施(例派員24小時看守、立宣導標示牌,好像沒有訂定法條法規罰款來的有效果等等...) 2.最好笑的是:題目明明要我們提出具體做法,我們這組卻通通是說不要...”“不要...”好像太消極了。 3.第一次以時事報導來統整學習課本有關內容,感覺很新鮮,雖然學習過程討論許久,但感受很真實,以後我會更關心時事,也知道由時事中來取材和學習。

補充:

分組討論有5組,但無法全部呈現

上傳圖片:

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700925575819.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701034794569.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701126825819.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701229950819.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701331825819.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701445263319.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701603388319.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701714638319.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808759950819.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0642241023323.jpg


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52700925575819.jpg

上傳檔案:

報導1(1).doc
10月海洋教育(2).pdf

 

[首頁][水電使用情形][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大家一起吹泡泡][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回收衣物大利用][防震防災教育演練][防震防災教育演練][100年度環境教育研習][99年前執行成果]

著作權所有 (c) 2011 自強國小。保留所有權利。

mis@jcps.ntp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