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防災教育演練
[水電使用情形][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大家一起吹泡泡][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回收衣物大利用][防震防災教育演練][防震防災教育演練][100年度環境教育研習][99年前執行成果]

 

[首頁][防震防災教育演練]

一般提報

·         標題:防震防災教育演練

·         提報分類表:防災教育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

·         動機:無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00920~1000921

·         參與人數:1940

目標:

1.透過天然災害「地震」逃生演練,加強學生對於地震發生時,正確逃生基本知識之認識與瞭解。 2.增進學生對於地震發生時,安全、迅速逃生之應變能力。 3.促進師生平時對於地震災害預防措施的重視,以減少地震發生時生命、財產的損失,進而達到人安、物安、事安、心安的目的。

進行方式:

第一階段:就地掩蔽1關閉電源,避免火災發生。2打開大門,確保逃生路線安全。3留在教室,就地掩蔽。第二階段:緊急疏散1請各班依春暉樓1234樓層依序迅速疏散至操場。(注意安全)2自強樓1234樓層依序迅速疏散至操場。(注意安全)3疏散時請學生以課本保護頭部,沿著牆角行走,遇餘震時,就地掩蔽。4各班集結時,請注意遠離建築物,避免發生危險。 第一階段:就地掩蔽——各班教室。第二階段:緊急疏散——操場空曠處、孔像花園。緊急疏散說明:分二地点進行紧急疏散聽鼓聲依各樓層疏散至操場,請勿爭先恐後,高樓層讓低樓層先行;高年級讓低年級先行。到達位置請保持安靜。

成果描述:

地震來時立即就編組位置待命,如正在上科任課又無級任在場,則以學生為首要,指導避難。2經由廣播系統(停電時用手提喊話器),迅速指導學生避難,請師生保持安靜、鎮定。 地震後瞭解學生安全情況。4地震後立即依路線疏散學生,學生以小跑步方式,並以課本保護頭部迅速疏散(請特別注意秩序及安全)。5請任課老師清查學生人數並安撫學生情緒。6如有受傷人員,立即聯繫家長及相關人員,且給予必要的急救,並送醫處理。7確定校舍安全,災害善後,安頓學生。8行動不便者學生就近避難,請就近老師協助照料。

實施心得:

本次防震防災結果順利,過程有賴國光消防所支援前門火災演練,後門救護車接送,過程中甚至有班級有過半學生戴安全帽到操場,演練逼真,謝謝全校老師們的配合,不過此次演練中也有小瑕疵,有些學生在演練過程中嘻嘻哈哈,應要求真正融入災害發生的真實情境中。

學習者心得:

1. 地球是我們的,也是我們的爸媽,沒有了地球,也沒了我們。 2.演練時,遇到狀況時要聽老師的指揮。 3.感覺像在走迷宮,很新奇。4.感覺這次的防災演練好無趣。

補充:

補充:上次演練因為剛好在日本大地震之後,大家在心境上都比較投入真實災害情境中。因為學生眾多,去年開始嘗試用色塊區間來做疏散,是一項很務實有效率的方式,今年因學校夏荷、秋穗樓補強工程施工,部分通道封閉,對於疏散更是一次嚴峻的考驗。因為補強工程,學校廣播系統受損,以至於訊息傳達不夠明確,孩子才會感覺無趣。

上傳圖片:

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3793821466.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3869134930.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3949604710.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4030074490.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4099762882.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4169138770.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4228045774.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4277421406.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4387891570.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4486017826.jpg


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362/634525653869134930.jpg

上傳檔案:

100914 100學年度防震防災路線圖.pdf
100上防震防災演習 .doc
防震防災簡易流程.docx

 

 

[首頁][水電使用情形][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大家一起吹泡泡][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回收衣物大利用][防震防災教育演練][防震防災教育演練][100年度環境教育研習][99年前執行成果]

著作權所有 (c) 2011 自強國小。保留所有權利。

mis@jcps.ntp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