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
[水電使用情形][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大家一起吹泡泡][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回收衣物大利用][防震防災教育演練][防震防災教育演練][100年度環境教育研習][99年前執行成果]

 

[首頁][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

一般提報

·         標題: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

·         提報分類表:戶外教學/解說

·         策劃/執行人:吳彬、鄭琴/沈宇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全校教職員工、校園內蝴蝶園、社區饅頭山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一、培養全校教職員工正確的環保觀念與能力,瞭解如何維護自然生態,以求地球資源的永續利用。二、推廣「環境教育」與「綠色建築」概念,提昇教育環境品質,建立永續校園理想目標。三、力行生態保育,尊重生物多樣性,推展節源減廢行為,共生與惜福惜緣之行動。四、善用教學資源,落實九年一貫課程環境議題之永續校園課程及教學體驗活動,以提升對環境之認知、技能與情意。五、依照學校願景及校本課程架構,訂定學生能力指標,明確了解環境教育學習目標。

進行方式:

1.檢核校本課程內容 2.擬定方向.目標及策略 3.執行計畫 4.討論.自我檢核 5.修正並提改進策略

成果描述:

1.自強已實施多年的環境教育,早期的行動以環境清潔.資源回收.落葉廚餘、垃圾分類為主;學校蝴蝶園經常性實施生態課程教學,體驗學習。 2. 檢核校本課程內容可以看出實施的優勢與弱勢,並作為後續辦理的參考依據。 3.凝聚推動環境教育的共識,提升自強環保、生態學習的品質。

實施心得:

1.配合政府環保政策的推動,在落實生活環保方面執行上並不困難,自強與其他各校一樣,成效皆已顯見。 2.透過辦理全校教職工環境教育研習課程,不斷自我提升在環教推動上的成效,由學校行政團隊示範與領導、規劃,一直不斷修正改進當中。 3.退休老師退而不休,傳承經驗的累積功能充分發揮,獲得全校教職員工的肯定。 5.在規劃永續發展的計畫上,則需要全校更全面性、更前瞻性的思考,而非由少數人或主辦處室的主導。若多著重在學生及家長的需求層面是什麼?加進學生的思考元素,或許更多元、更符合教育性。

學習者心得:

配合政府環保政策的推動,在落實生活環保方面執行上並不困難,從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平常點點滴滴的日常生活表現,成效皆已顯見。2. 校園內蝴蝶園、社區饅頭山雖然已是非常熟悉的環境,但每次辦研習活動,總是有令人驚喜的發現。3.退休老師經驗的傳承是珍貴的資源,也是教育良好的示範。4.所有現有的環境、生態、環保知識永遠是有努力空間的,必須不斷地修正才行。

補充:

上傳圖片:

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3564781127.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3748373702.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3896654003.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4093371494.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4269932864.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4435400555.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4605399467.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4793835761.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4916803724.jpg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5088677624.jpg


描述: 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_userinfo/green/partner/24576/634663934435400555.jpg

上傳檔案:

自強國小100 __環境教育計畫1000819.doc
新北市自強國小學校本位特色課程架構.doc
1001012環境教育研習講義(自強國小蝴蝶園).pdf

 

 

[首頁][水電使用情形][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大家一起吹泡泡][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回收衣物大利用][防震防災教育演練][防震防災教育演練][100年度環境教育研習][99年前執行成果]

著作權所有 (c) 2011 自強國小。保留所有權利。

mis@jcps.ntp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