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環境經營管理執行成果
[水電使用情形][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大家一起吹泡泡][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回收衣物大利用][防震防災教育演練][防震防災教育演練][100年度環境教育研習][99年前執行成果]

新北市自強國小100 年度環境教育計畫

一、依據

1.  環境教育法19

2.  本校100學年度學務處工作計畫

二、目的:

1.  成立環境教育小組推動本校環境教育,建立更正向的環境價值觀、環境素養。

2.  規劃環境教育研習,強化教職員工環境保護能力。

3.  設計環境教育課程,教導學生環境保護概念,提升學生環境保護能力。

4.  辦理環境教育相關活動,將環境保護落實於校園。

5.  設立環境教育場域,實際體驗環境保護之重要性。

三、實施對象:本校全體教職員工生,包含投保勞工保險或公務人員保險者。

四、期程及方法:

1.  期程:本(100)年 1 1 日至12 31 日止。

2.  方法:藉由演講、討論、體驗、參訪、影片觀賞、實作及其他活動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環境教育,除給予知識外,更進一步走向戶外,實際感受環境與人的緊密關係。

五、內容概要:

1.  成立環境教育小組,由校長擔任召集人,學務主任擔任副召集人,衛生組長擔任執行秘書,小組成員包含教務處主任與設備組長、總務處主任、輔導處主任、輔導組長、附設幼稚園主任、一至六年級學年主任及科任主任等組成。組織架構如附件一。

2.  規劃四小時環境教育研習,邀請專家學者蒞校進行環境教育專題演講,強化教職員工環境保護概念及能力。研習講義如附件二。

3.  設計四小時環境教育融入課程,並辦理濕地教學活動,建立並提升學生環境保護概念及能力。濕地教學活動計畫如附件三。

4.  辦理校園二手制服、書籍、學用品等回收再利用及跳蚤市場等活動,建立學生愛物惜物及資源循環概念,實際體驗推動資源再利用工作。校園二手制服、書籍、學用品等回收再利用計畫如附件四。

5.  善用校園空間設立蝴蝶園區、落葉堆肥場、雨水回收區暨生態教學園區,透過人與自然互動的體驗,提升環境覺知與敏感度。雨水回收區暨生態教學園區設計如附件五。

六、預期效益

1.  營造本校優質環境教育學習環境,並藉概念認知與價值澄清過程之施予,提升本校教職員工生瞭解和讚賞環境之美。

2.  提升本校教職員工生環境知識,並進一步提升其環境覺知與態度,以期能將之轉化為具體行動,落實正向環境保護行為並有效解決生活上所面臨的環境問題。

3.  提升本校教職員工生之環境敏感度,藉由自然觀察或體驗人與自然間的互動關係,重新檢視人類對於環境的態度與作為以觸發自省,並達到新環境典範之願景。


 

附件

新北市自強國小環境教育小組架構
文字方塊: 教務處
總務處
輔導處
幼稚園
設備組
各學年主任
科任主任
文字方塊: 學務處文字方塊: 教務處
學務處
總務處
輔導處
各學年
幼稚園

附件


 

附件

新北市自強國小濕地教學實施計畫

一、計畫目標:

(一)帶學生進入溼地生態世界,建立以觀察、比較、分析、歸納、統整、描繪等多元學習方式,提升學生生態學習興趣。

(二)促進學生關心生活週遭生態環境,培養學童愛鄉、愛土的環境情懷

(三)深化教師課程教學內容,活化學生學習成效,學習關鍵能力永續校園經營目標。

(四)推廣保育概念,領略溼地的珍貴,共同守護地球環境和愛惜溼地。

二、實施對象與時間:

(一)校內水生池生態觀察與紀錄:

1)低年級:34月份每週二下午320-350

2)中高年級:週三上午,分兩時段(8:45~10:1510:40~12:00

(二)校園旁的溼地生態觀察與紀錄:

1)實地觀察活動:31763每週二、週五下午130-300

2)鳥類觀察:

1.利用冬青樓的樓梯間與教室,以望遠鏡或肉眼觀察。

2.每天1~2個班級輪流使用望遠鏡與圖鑑,各自利用時間觀察記錄。

3.溼地教學規劃小組製作鳥類圖卡,貼在冬青樓樓梯間,方便對照。

(三)   溼地生態校外教學:永續環教中心與挖仔尾保留區探索活動(中高年級)

(四)校園旁的溼地生態教師研習:4/1(三)下午130-430實地踏察教學,全校教職員工自由參加,核予研習時數3小時。

三、實施方式:

(一)校內水生池生態觀察與紀錄:

1)低年級:觀察水生池的動植物,完成學習單。

2)中高年級;1.打撈水棲昆蟲並記錄、發表、探討與歸納:

1-1對照法1-2穿越線法

2.水生動植物觀察記錄。

(二)校園旁的溼地生態觀察與紀錄:

1)實地踏察記錄溼地的生物與生態。

2)鳥類觀察、對照圖鑑並記錄。

3)寫作、寫生、繪製地圖或攝影記錄。

溼地生態校外教學:永續環教中心與挖仔尾保留區探索活動。

(三)校園旁的溼地生態教師研習:由劉翠萍老師實地導覽教學。

五、預期效果:

(一)提昇學生對社區地生態環境的關心,落實愛護鄉土的情操。

(二)透過深度的體驗與探索活動,讓學習活潑化、趣味化、廣度化與深入化。

(三)鼓勵學生透過網路平台,善用網路資源,分享學習經驗,展現活力與創意,提供學生互相觀摩機會,增進學生利用資訊及寫作之能力。

(四)利用戶外教學傳達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理念,讓學生學習關懷生命,珍愛地球。

六、本計劃經校長核可後公佈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件四

新北市自強國小校園二手制服、書籍、學用品回收再利用計畫

一、  依據

1.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永續教育組08709案行動計畫:推動校園二手制服、書籍、用品等回收循環再使用機制,要求新校長不要任意變更制服。

2. 國民教育法第8條之32項修正條文規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藝能及活動科目之教科圖書,應免費借用予需要之學生。

3. 本校100學年度學務處工作計畫。

二、計畫目標:

環境資源有限,為加強資源循環再利用,並減輕家長經濟負擔,透過推動校園二手制服、教科書及學用品的回收再利用,培養學生養成愛物惜福、互助關愛之美德,落實環境教育生活化,鼓勵珍惜資源、減少廢棄物的消費價值觀,期使地球資源永續利用,以造福後代子孫。

三、實施對象:本校全體師生。

四、實施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三840~850

五、實施方式:

1.    宣導時間:利用週三兒童朝會及教師晨會時間加強宣導。

2.    回收種類:(1) 制服、運動服、帽子。

                  (2) 藝能及活動科目之教科圖書。

                  (3) 學用品。

3.    回收方式:(1)由學生(家長)將回收之物品整理好後,於每月第一個星期三

 (840~850)送學務處衛生組收存;衛生組將回收衣物交由輔導處加以分類後,方便發放給學生或供學生臨時借用。

  (2) 藝能及活動科目之教科圖書與學用品交由教務處加以分類。

4.    發放順位:(1)優先給與弱勢家庭及家庭突遭變故(含突遭失業)之學生及家長。

(2) 其他師生及家長。3.學校保留可於校園再行利用之物品。

5.    發放時程:每月第二個星期三840~850於學務處辦理。

6.    定期透過學區之村里辦公室(自強、瑞穗),提供社區弱勢家庭及失業民眾使用,並結合民間慈善機構進行社會救助工作。

六、獎勵方式:為鼓勵家長及學生積極響應回收活動,配合學校獎勵辦法,給予貼紙獎勵,核發標準如下:

       () 制服、運動服、帽子每一項獎勵貼紙1小張。

       () 外套獎勵貼紙2小張。

      (三)教科圖書每一本獎勵貼紙1小張。

      (四)學用品5項獎勵貼紙1小張。

七、本實施計畫經 校長核定後公布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件五

新北市自強國小雨水回收區暨生態教學園區設計

一、雨水回收設施:本校中廁及春暉夏荷樓川廊屋頂裝設天溝來收集屋頂的雨水。

二、雨水回收利用:所收集的屋頂雨水,直接流入天然的雨撲滿--生態景觀水池中,讓其自然的滲入地面下。

三、雨水回收流程:下雨→屋頂→屋簷天溝→連接天溝的水管→流經排水溝進入生態景觀池

四、營造生態景觀教學池:第二中庭結合雨水回收,採用生態工法,以向下挖除土方並加以壓實的方式來營造水池,使其可以自然緩慢地滲水至地底下。池岸邊以石頭堆砌成緩坡,種植多樣性的水生植物來豐富水池的生態環境,並放養本土原生的魚類:蓋班鬥魚、沙鰍、沼蝦、青將魚等,來控制池中孑孓的滋生,並增加生物的多性性。此外在排水溝的進入水池的地方,設置自然淨化水循環處理設施,將排水溝排入的水經過自然過濾之後再排入水池中。

五、生態水池規劃設計基本原則:

1. 水深:水深以安全考量為主,大部分池面不要超過30公分,且應有1030公分間的深淺變化比例。如果考慮讓魚類棲息過冬,可在中間保持小區域60公分的深水區。

2. 形狀:應求彎曲、多變化;避免平直、整齊的形狀。

3. 池底:將粘土成分占40%以上的粘土壓實成6080公分,即可防漏,不可使用水泥或磁磚等材質。並於池底挖溝、堆石、堆木塊、放置多孔隙材料等,做成深淺不一的變化地形。池邊預留12公尺斜坡,作為潮間帶及透水區。

4. 植栽:池內依不同水深來栽植原生的濕生、挺水、沈水及浮葉等植物,池邊則栽種親水的原生地被、灌木及喬木,讓池水與植物、枯枝落葉有最多的接觸面。

5. 池岸:水岸邊坡應平緩,以自然的土壤、木材或天然石塊砌成,營造出動物喜歡的緩和邊緣,切勿設置成垂直堤岸或使用水泥、磁磚,尤應注意邊坡要維持多孔隙性及多變化性,以利動物上下及棲息隱蔽。

6. 池中堆置物:可放置枯木、石堆、枯竹,有些沈入水中,有些設置為直立的棲木,部分可自岸上自然倒入池中,便於水棲昆蟲及魚蝦生存,也可變成水陸兩棲動物的天然通路及水鳥貯足點。

7. 生態島:池中儘量設23個緩坡且彎曲的生態島,並混合密植多樣化植物。若空間不大,可利用竹筏代替。

8. 流動水:流動的水聲及噴霧對某些動物具有吸引力,可以用沈水馬達創造類似的循環水流。

9. 日照:池面大部分面積每天應維持至少5小時的光照,以利動植物繁殖生長,所以應避開高大建物或大樹的周遭。

10.   動物的引入:如果水池和外界有平緩自然的進水或排水溝渠等自然廊道,最好讓野生動物自行進入建立族群,否則可以小規模放養蛙、魚、蜻蜓幼蟲等原生物種。但要設法防止福壽螺、巴西龜、琵琶鼠等外來物種。

11.   利用及保護:將水池分為利用區及保護區,一般保護區應佔水池三分之一以上,並禁止人為干擾或進入,讓野生動植物有適當的生長及隱蔽處所。親水利用區則應考慮最大承載量問題,避免因過度利用,毀於一旦。而親水區的利用通道應設於水池邊緣,切忌由中間切斷池面。此外,在使用上應有明確的利用目標及規劃,例如教學、展示、物種蒐集、保存等用途,避免變成使用率偏低的奢侈品或荒廢池。

12.   水源:水源及水量應維持清潔與穩定;池中及岸邊植物應視生長及競爭情形,做必要的整理。

 

96及97水電費

98-100水電月份使用情形

 

新北市100學年度各級學校「環境教育執行成果」績效評比實施計畫

綠色學校填報

[水電使用情形][了解及行動愛護自己的家園][大家一起吹泡泡][全校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回收衣物大利用][防震防災教育演練][防震防災教育演練][100年度環境教育研習][99年前執行成果]

著作權所有 (c) 2011 自強國小。保留所有權利。

mis@jcps.ntp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