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榕

Ficus microcarpa var. microcarpa

科別 桑科.

別名 榕樹.

原產地 琉球群島、台灣、菲律賓、東南亞、新幾內亞、新不列顛島、澳洲北部東部、中國大陸南.

用途 行道樹、庭園造景樹種.

生長特性 靠鳥類食用隱頭果排糞散播。種子發芽後生長快,牆角、水溝裂縫、甚至樓頂陽台都是它生長的地盤。喜歡陽光,地生根鑽地力強,氣生根多,一旦鑽入地下即形成支柱根,增加吸收養分、支持的功能.

校園分佈 .

    型態描述
  1. 榕樹屬於常綠性植物,一年四季都長滿綠葉.
  2. 葉子的邊緣,是一個圓滑的曲線,叫做「全緣」,葉脈像羽毛狀,叫做「羽狀脈」,葉子橢圓形,尾端還有一點突出,叫做「短漸尖」.
  3. 榕樹的嫩枝條會有一圈線狀條紋,叫做「托葉環痕」,這是嫩芽頂端,綠色帽子般的托葉脫落的痕跡,這托葉可以保護嫩芽;當嫩枝條逐漸成熟,這個環痕也會跟著長大,一直到變成老樹幹,這環痕才消失退去.
  4. 榕樹枝葉受傷會流出白色乳汁,以便封住傷口.
榕樹的果實會由綠轉紅
圖取自 郭城孟  芝山岩植物解說手冊 主婦聯盟

附記 .

整理者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 陳麗薰>.老師

Tzyh-Chyang Elementary School

[XHTML 1.0]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