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

Osmanthus fragrans

科別 木犀科

別名 木犀、木樨、久里香、岩桂、丹桂、銀桂.

原產地 亞洲、太平洋諸島、中國以及北美洲等地.

用途 花晒乾可泡茶、作香料、桂花油、桂花糕,植株可做庭園美化

生長特性 性喜溫暖,耐高溫,生育適溫約15∼26度C。屬長日照植物,喜在充足的陽光和土層肥厚、排水良好的地方 生長。

校園分佈 莒光路校門右側圍牆花圃、操場接近教室的花圃<位置圖>.

    型態描述
  1. 葉為單葉,十字對生,長橢圓形,細鋸齒緣,革質,葉面平滑濃綠,葉背粗糙,綠色,先端尖銳,雌雄異株,花冠四裂,花白色或淡黃色,香氣撲鼻,單頂叢生,生於葉腋或頂端,具細弱花梗,四季常開,以秋季為盛開期,而有秋桂飄香之語。農曆八月桂花盛開,因此,稱八月為桂月。
  2. 學校的蝴蝶園所種的台灣山桂花是紫金牛科,它的花細小而白,和桂花相似而得名。
  3. 台灣的桂花樹95%以上都開雄花的植株,所以我們大多只見花不見果。

附記

整理者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郭宛如>.老師

網頁設計:謝桂洲、黃俊文老師

[XHTML 1.0]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