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楓

Acer Serrulatum Hayata

科別 槭樹科.

別名 雞柔、青槭、中原氏掌葉槭、黃金槭.

原產地 台灣特有種.

用途 庭栽及盆栽觀賞、行道樹.

生長特性 陽性植物,秋末落葉前,葉色轉紅或黃.

校園分佈 第三中庭女生廁所前<位置圖>.

    型態描述
  1. 落葉喬木,株高10-20公尺.
  2. 幼樹樹皮青綠色,略平滑,長粗時會漸漸變成灰褐色,並且出現縱裂紋;小枝是綠色.
  3. 葉片對生,呈五至七掌狀裂,裂片三角狀,有小鋸齒,葉柄長約兩公分餘.
  4. 當初春新葉長出後,青楓即跟著開花,花甚小,為頂生圓錐花序,呈聚繖狀,有五萼片和五花瓣,花冠淡黃色,雄蕊五至七枚,雌蕊一枚.
  5. 青楓的果實在夏季成熟,每一小果各有一枚翅膀,每兩小果相連而生,成一「人」字形構造,十分可愛。翅果基部藏有種子一枚,靠風力傳播.
葉片對生、裂片三角狀

附記 青楓的命名由來是由於幼樹幹皮成綠色而得名。分辨青楓、楓香的不同,可以根據葉片和果實的生長方式。青楓:葉片對生;果實為翅果,帶一翼狀薄翅,成「人」字形構造,離開母體時旋轉或滑翔而下。楓香:葉片互生;果實是圓球狀的聚合果,離開母體時垂直墜落.

整理者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黃麗月>.老師

Tzyh-Chyang Elementary School

[XHTML 1.0]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