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木

Delonix regia (Boj.) Raf.;Poinciana regia Bojer

科別 蘇木科.

別名 金鳳樹,火樹,紅花楹,九腳蹄.

原產地 馬達加斯加.

用途 行道樹,遮陰,庭園美化,薪炭材,藥用.

生長特性 鳳凰木是落葉性大喬木,可達高度為12米,花期在5-7月.

校園分佈 分佈於第一中庭<位置圖>.

    型態描述
  1. 常具有板根,枝條軟而彎曲,平展呈傘狀.
  2. 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無毛.
  3. 頂生花,總狀花序,花瓣五枚,具長瓣柄,鮮紅色帶黃暈,花絲細長紅色.
  4. 莢果含蠟質且木質化,暗褐色扁平長彎刀狀,種子褐色,扁平,橢圓形.
校園四樓俯瞰的植株全貌
二回偶數羽狀複葉

附記 花朵、種子有毒。誤食後有頭暈、流口水、腹痛、下痢等症狀。樹皮是解熱劑,花可提取抗生素,並有驅蟲效果。春夏可播種,種植前浸種或浸泡稀硫酸有助發芽。Flame of the Forest的名字來源是因為以前有一航海家到一大陸時見到一森林中的鳳凰木開花,便驚呼森林大火的故事。盛開於離情依依的6月,所以有別離的意含.

整理者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林英芝>.老師

Tzyh-Chyang Elementary School

[XHTML 1.0]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