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山欖

Palaquium formosanum Hayata

科別 山欖科(Sapotaceae)

別名 台灣膠木、馬古公.

原產地 臺灣、菲律賓.

    用途
  1. 庭園景觀及行道樹
  2. 抗風性與耐鹽性特強,是海邊優良的綠美化樹種
  3. 木材可供各種建築及傢俱之材料
  4. 樹皮可用來製造漁網的染料
  5. 樹皮含有豐富的乳汁,可用來做絕緣材料之電木或膠木
  6. 莖可用來製造拼板舟的船首、船尾板、船槳及坐墊等暫時性的木釘, 水芋的收穫棒等等
  7. 果實可食用

生長特性大葉山欖是台灣原生種,為常綠性大喬木,生長速度不快,需5、6 年後才有較多樹蔭,株高可達20公尺。其抗旱、抗風、抗蟲害及耐 鹽、耐濕性均很強,為一種對臺灣氣候頗能適應的樹種,加上容易栽 植、移植,是原生樹種中利用價值極高的品種。

校園分佈 操場西側圍牆邊花圃<位置圖>.

    型態描述
  1. 樹幹基部常形成陡峭直立狀板根。枝幹粗壯,枝條呈水平波浪狀生 長,小枝上有明顯的半圓形落葉痕。樹皮黑褐色,具縱裂,在小枝 條或新生枝條上,還被有褐色的細毛。
  2. 單葉互生或叢生,多簇生於枝條頂端,厚革質,葉形為橢圓形或長 倒卵形,全緣且邊緣向後反捲。葉兩面均平滑,有羽狀側脈7至10 對,葉正面為深綠色,背面為淺綠色,無托葉,葉長為10至15公 分,寬5至7公分。葉柄短,長約1公分。
  3. 花簇生葉腋,淺黃綠色,直徑0.8-1.2公分,具長梗,花瓣6枚,披 針形,開放時微帶有香味。
  4. 果實是不開裂的漿果,橢圓形,長約有3~4.5公分,直徑可達1.2~2.5 公分長。先端具刺狀,為宿存花柱。隨著果實成熟,顏色會由淺綠 色轉為暗橄欖綠或褐色。果實內有暗褐色種子一枚,紡錘形,約2.5~3 公分長。
    附記
  1. 得名由來:大葉山欖的葉片是山欖科植物中葉形較大者,因此被取名為 「大葉山欖」。有別於種於蝴蝶園的使君子科-大葉欖仁。
  2. 大葉山欖含豐富的乳狀汁液,可作為絕緣材料的膠木,所以又稱為「台 灣膠木」。
  3. 大葉山欖的達悟族語為「kolitan」意為「剝皮才能吃的果實」,果實香甜 多汁,因此在蘭嶼有「蘭嶼芒果」的美稱!

整理者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黃麗月>.老師

網頁設計:謝桂洲、黃俊文老師

[XHTML 1.0]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