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蘭

Orchid Tree

科別 楝科 ( Meliaceae )

別名 米碎蘭、珠蘭、珍珠蘭、茶蘭、秋蘭、紅柴、暹羅花、魚子蘭、木珠蘭、夜蘭、千里香、米仔蘭、碎米蘭、山胡椒 .

原產地 大陸南方、馬來西亞、印尼等地.

用途 1.行道樹、綠籬及庭園植物。2.木材作家具用。3.作香料用:花清香四溢,可燻茶、製線香或提煉香精。4.藥用:效用:枝葉:活血散瘀,消腫止痛。治跌打損傷,骨折,疽瘡; 花:解鬱,醒酒,清肺,止煩渴。治胸膈脹滿,咳嗽.

生長特性 樹蘭屬於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約 2~3 公尺,樹形強健,耐旱抗風,生長快速,栽培容易。它喜愛溫暖而光照充足的環境,在開始孕蕾至開花都必須有充足的日照,否則開花少且不香。樹蘭喜歡乾淨清潔無汙染的空氣,容易受煤煙及廢氣的危害,較不適合種植於落塵多的都市及工業區。

校園分佈 行政中庭<位置圖>.

    型態描述
  1. 1.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約 2~3公尺。樹皮紅褐色,多分枝,枝葉密茂;小枝、葉柄、葉面及花序均被灰白色痂鱗。
  2. 2.大葉互生,為奇數羽狀複葉,總葉柄有翼。每片複葉上具小葉 3~7枚,葉片短卵形、倒卵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革質,全緣,具有光澤。
  3. 3.成串的圓錐花序由近枝頂葉腋抽出或頂生,每枝花序約聚生70至100朵小花,花小如粟米,初為綠色後轉為淡黃色;花萼小,5齒裂,裂片三角形;花瓣5枚,覆瓦狀排列,卵形;雄蕊5枚,無花絲,花藥5枚,著生於雄蕊內側;開花時,花瓣將雄蕊筒包住,成壺狀,只留一個小孔。夏、秋季盛開時,清香四溢。
  4. 4.果實為漿果,卵形、橘黃,長1~1.2 公分,內含半月形種子2粒熟時呈紅色。果期在9月~ 翌年1月。

附記 1.得名由來:樹蘭開花時,近白朵小花簇生成圓錐花序,小花黃色成串如 米粒或珍珠,因此樹蘭又名「米碎蘭」、「米仔蘭」、「珠蘭」、「珍珠蘭」。 2. 樹蘭在未開花時,看起來和月橘(七里香)十分相似,分辨時可看小葉著生的方式:樹蘭的小葉對生;月橘的小葉是互生,葉背還有芸香科常見的透明的腺點。花開時,樹蘭的花黃色、細小,而月橘的花白色且較大,兩者差異頗大,易於分辨。

整理者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黃麗月>.老師

網頁設計:謝桂洲、黃俊文老師

[XHTML 1.0] [CSS]